使命担当,不负重托|我院接受国家任务,对口新疆开展国家语言文字推广

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354

        5月8日晚,我院召开对口新疆开展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培训工作动员大会。党委书记黄美旭、院长张建民及培训工作负责教师和40位硕士研究生在线参与了此次大会。

        黄美旭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培训给了学生志愿者一个将自己专业知识与社会的需要、国家的发展相结合的机会。同学们应发挥自己的专长,积极为祖国语言脱贫攻坚做出贡献。随后,来自新疆的贺宏燕博士和韩旭博士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新疆的基本情况和每日培训资源的管理。接着,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周勇副教授向大家演示了此次培训所需的软件平台操作方法,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问题交流。

       接着,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周勇副教授向大家演示了此次培训所需的软件平台操作方法,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问题交流。

       最后,张建民院长做了动员大会的总结发言。他说,边疆地区的民族教师肩负着培养祖国下一代的重任,将他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做进一步的提升,有利于新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也有利于新疆的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我们应不懈努力,奋战始终,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出我们自己的力量!

       据悉,培训工作在大会的两天前就已悄然启动。5月6日,我院承担的新疆莎车县、伽师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网络培训工作正式开始。

       首批10名教师和40名志愿者与新疆两县200名受训学员正式在网络云端相会,这也是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和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践行国家使命、履行高校责任的绚烂一笔。

       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建了以戴立益副校长为组长、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师生为主要成员的培训团队,积极开展培训的相关工作。

       我院师生克服疫情影响困难,积极参与,线上工作稳步推进,4月10日起,本次培训工作联络群“华师新疆培训工作群”、“国汉-伽师县”、“国汉-莎车县”等多个微信群陆续建成,线上沟通网络基本形成,为接下来的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4月18至19日,教育部语用司举行了此次示范培训教师团队的前期培训,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王晖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在新疆泽普的前期培训经验。我校张建民教授、丁安琪教授、刘韵华副教授、周勇副教授及韩旭老师分别就此次在线培训的特色与作用、模式和对策、培训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培训检测与评估方式以及培训中志愿者教师的职责与工作等内容做了解读,并分享了我校前期的培训经验。4月22日及24日以张建民教授为首的培训负责人与分别在与伽师、莎车两县的培训负责人员召开了培训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工作目标与工作任务。

       我院的学生志愿者对此次培训展现了高度热情和责任感,纷纷表示:“应该不懈努力,不断为本次培训工作添砖加瓦,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积累足够的教学经验,积极助力祖国语言脱贫攻坚。”“这是一项非常光荣的任务,我们当代青年有机会将自己专业知识与社会的需要、国家的发展相结合,不亦说乎!”

       此次培训将历时12周,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全体参训师生必不会辜负教育部、学校等方面的厚望,将认真落实培训工作,力争做到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