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课程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1261

       根据教育部、教务处相关工作要求,为了将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并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实施,现结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两个本科专业特点,我们拟定“2020春季学期保障工作方案(本科)”如下:

一、教学保障工作组

       组长:院长

       组员: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副院长、专业点责任教授、教学委员会成员

二、教学保障工作举措


1.基本情况

       根据教务处要求,学院已经完成课程教学方式统计,将在教务处指导意见下,开展教学活动,基本情况如下:

2020年春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汉语言专业本科课程共计130门次。

       有106门次选用“在线教学+课堂教学”方式,在线教学主要选用大夏学堂、超星泛雅、腾讯课堂、QQ直播和课堂派等方式;24门次采用正常开学后“课堂教学+补课”的方式。 

       具体课程开课信息、课程群的加入方式等,将由教务老师直接通知同学。

2.线上教学的安排

       (1)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2月18日前,任课教师将教学大纲和至少两周的教学内容(视频、PPT、文献资料、教材和作业要求等)准备完毕并上传到平台;此后,应每周按课表时间提前更新教学内容。

       (2)2月24日-28日,确认课表,登录课程所使用的平台,加入相应教学班群。

       (3)3月2日-6日,平台在线查看或下载教学大纲、PPT、文献资料等课程学习资源,同学们做好预习、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

       (4)3月9日起,正式开始在线学习,返校上课时间,另行通知。

       (5)在线教学须有明确的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教学过程留有痕迹,教学资料须保存。为避免在线学习的冲突,“直播”方式授课、讨论和答疑等,应根据系统内的开课时间段进行。

       鉴于国际学生实际情况,存在时差等问题,如开课前确定调整在线课程授课时间,在不影响其他课程的前提下,可以在2月18日前申请调整授课,调整后不再变更。

       (6)关于教学内容,任课教师须严格选择,要符合相关规定。

3.返校后补课的安排

       课程选用返校后补课方式的,将采用周末、晚间时间段集中安排的方式进行授课,以避免时间冲突,从而保证教学效果。

4.教学质量保障

       (1)教学保障工作组发挥保障功能,及时讨论解决遇到的问题,保障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2)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的后台设置,对教学过程中的出勤、作业完成和评估进行全面查验,进行过程的评价与监督。

       (3)为了应对在线教学的技术问题,将安排教务老师学习交流,以解决技术难题,保障教学顺利开展。

       (4)充分利用教学管理一体化机制,发挥所有人员合力,保证运行顺利。

       (5)其他保障措施,根据教务处安排执行。 

5.实习实践环节:本科实习、论文指导

       (1)关于本科实习

       根据疫情发展,经学校在线网络会议讨论,结合实习指导教师意见,本学期的实习将调整到下学期进行。

国际学校的实习将尽量争取只调整时间;其他原定在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实习的同学,其具体方式将根据情况适度调整。

如有涉及毕业班同学,可以在本学期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提供实习材料,获得相应学分。

       (2)关于论文指导

       学业论文指导,采用线上指导方式,根据原有节点,完成写作与指导任务。

三、特殊情况的同学

       在线学习存在困难的同学,我们将计划采取相关课程保留、提供学习材料,后期安排课外学习的方式进行。

四、返校前教学相关事务受理安排

       返校前,相关事务,由教学保障工作组负责。

       教学相关日常事务,由教务老师负责传达,保证教师与学生的沟通顺畅。

五、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将根据教务处、教学保障工作组要求执行。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20200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