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1104

       根据中央、上海市有关精神及教育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防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我校研究生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的意见》,结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实际,制定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方案。

       1.成立学院教学保障工作组。组长由院长担任,成员包括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副院长、专业点责任教授、教学委员会成员。

       2.为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的正常进行,本学院所有研究生课程(除个别外),自3月9日起至学生返校止,原则上均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开展课程教学。不适合使用线上教学的个别课程待学生返校后集中安排。

       3.为了进行统一、有效的教学管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所有研究生课程均需在“大夏学堂”教学平台上注册。由于“大夏学堂”对接了学校研究生系统,可以直接导入学生信息,注册大夏学堂是出于教学管理和规范的需要。课程基本信息和材料放在“大夏学堂”,直播或录播任课教师可以根据课程需要和个人偏好选择其他平台。

       (1)各门课程的任课教师必须在2月24日前完成注册并将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至少是第1周至第3周的课程教学资源上传至“大夏学堂”。 

       (2)教师要提前通知学生购买教材。如学生购买教材暂时有困难,教师可在不违反版权规定的情况下,将教材部分内容电子化上传平台供学生使用。

       (3)教师原则上按照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课表的时间安排组织线上教学,通过“大夏学堂”进行教学管理,及时掌握学生出席及学习情况。

       (4)教师可通过“大夏学堂”布置作业,并通过“大夏学堂”完成相应的评估。

       (5)师生可通过“大夏学堂”开展必要的互动,教师答疑解惑,学生对课程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

       4.根据课程性质和学生情况,学术型硕博课程、专业型硕博课程、研究生公共课程等三类课程分别采用直播、录播等不同的线上教学方式。

       (1)学术型硕博课程多数情况单门课程的修读学生较少,建议教师利用微信群、QQ群等校外社交平台进行直播。教师可以根据个人偏好选择采用音频或视频直播方式。考虑到网络通讯环境和质量的不确定性,要求教师做好音频直播的准备。

       修读人数20人以上的课程建议采用与专业型硕士相同的录播方式。

       (2)专业型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课程多数情况单门课程的修读学生较多,建议教师利用大夏学堂、超星等校内线上教学平台进行录播。考虑到网络通讯环境、流量等可能发生的限制和障碍,强烈建议教师首选制作带旁白的PPT自动播放文件上传在线教学平台由学生下载点播。PPT旁白制作简单易行,不会给教师增加过多负担,传输占用的网络资源较少,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网络拥塞,保证线上教学的流畅性。如有必要录制视频文件,建议单个视频的长度控制在5至10分钟。如在课程计划时段发生网络通讯障碍,允许学生在其他时段点播相应教学内容。

       专业型博士(教育博士汉语国际教育领域)单门课程修读人数较少,可采用与学术型硕博相同的直播方式。

       (3)学院承担的全校研究生公共课程(国际学生《中国概况》《中国文明导论》),单门课程修读学生人数较多,拟采用与专业硕士课程相同的录播方式。

       学院承担的全校研究生国际学生公共汉语课程,教师可根据修读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直播或录播。语言类课程开展线上教学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实时互动性受限的情况下,应尽量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多媒体学习资源,增加作业量和频次,开拓课外学习方式,以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

       (4)无论采用何种线上教学方式,任课教师应在正式上课前一周完成线上授课手段及线路的测试和试用,及时发现线上授课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以保证线上教学能顺利进行。

       5.有学生因网络或其他原因不能参加线上学习或直播。为保证学生能够在课程规定时间以外时间点播、回看,所有录播课程均应提前3天将录制的文件上传至大夏学堂,所有直播课程(不管使用何种网络平台)务必将直播内容录制下来,并在直播结束后将录制的文件上传至大夏学堂。

       6.线上教学具体工作安排(时间节点)如下:

       (1)2月6日-21日,制订学院工作方案、提交研究生课程授课情况,组织在线教学课程准备工作、统筹线下教学课程教学计划调整工作。

       (2)2月24日前,组织各门课程教师完成大夏学堂的注册,至少完成在线教学课程第1至第3教学周资源上传(包括提供教学大纲、视频、PPT、文献资料、参考书目、随堂测验、作业要求等材料,并根据教学计划上传使用)和教学准备。各门课程建立课程教学微信群。

       (3)2月25日-28日,组织参与线上教学的各门课程师生在相关平台对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进行测试性教学,重点测试直播、录播、文件传输、互动手段、直播同步录制等的可操作性,熟悉线上教学环境,及时发现问题,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4)3月2日-6日,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料进行线上或线下预习,熟悉课程要求。

       (5)3月9日起,组织实施在线教学。

       (6)返校后,组织未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按照调整报备的教学计划开始课堂教学,并加强协调和督导;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恢复线下课堂教学或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若有因疫情防控工作不能返校的同学,则应组织教师持续开展在线教学,每周按课表时间更新教学内容并落实对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指导。

       7.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不仅是任课教师的任务,还有赖于全学院各部门、各方面的积极支持与配合。

       (1)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全面加强课程教学的督导和质量监控,加强课程教学的指导、支持和管理,关心教师,帮助教师克服开展线上教学遇到的困难,保证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2)研究生教务员要迅速熟悉和学习线上教学的教务工作要求,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协调、教学管理和信息沟通工作。

       (3)研究生辅导员要克服学生分散在家的困难,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协助做好线上教学的学生动员、组织和监督检查工作。国际学生线上教学的组织工作需要任课教师、辅导员与国际教育中心密切配合,保证落实。

       (4)各系(中心)和教研室负责人要主动开展线上教学的教研活动,结合各专业及课程特点,研究线上教学要点,总结线上教学经验。

       (5)学院设备和相关专技人员要随时为教师提供线上教学的技术支持和问题咨询,为线上教学提供有力的保障。

       8.防疫期间研究生导师要加强与学生的联系,通过网络对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进行指导。学位论文的预答辩、复制比检测、盲审、评阅、答辩等工作按原计划进行,除答辩以外,其他工作程序尽量安排在网上进行,后续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作出调整。研究生的教学实习、社会实践等工作如受到疫情影响,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处理。为避免人群聚集,防疫期间不安排研究生面试、招生考核等活动,2020年度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听候研究生院的统一调度。

       9.线上课程教学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之举,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达到完美无缺,有诸多困难要克服,诸多问题要解决,全体教职工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出色的本职工作助力战胜疫情斗争取得最后胜利。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2020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