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2019年第二批志愿者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2496

       1月23日,94位赴泰国志愿者岗前培训的储备学员在华东师范大学完成培训。在为期39天的针对性培训中,学员们参加了思政建设、汉语教学、中华文化、跨文化交际、赴任指南、心理健康、安全培训等方面学习,华东师范大学基地的项目专员、辅导员、小班教师密切关注着学员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本次培训的三期学员评估满意度分别为99.8%、100%、100%。

       在多年的培训工作里,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已经拥有一套相对成熟和完整的培训体系。而每当新的培训团体到来,基地仍然会根据学员的赴任国情况和专业背景制定国别化、特色化的培训方案。回顾本次培训,有很多亮点和创新值得分享。

学员合唱《瀚宇之花盛开》

       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打造高效课堂

       作为一名赴泰汉语教师,扎实汉语教学基本功之外,良好的课堂管理能力也是必备技能。为了让学员更好地了解泰国课堂情况、提高汉语课堂管理技巧,华东师大基地专门设置了“讲座+小班讨论”的培训板块,2019年1月11日,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副主任丁安琪教授为学员开展了“泰国汉语课堂管理问题及对策”的专题讲座,从相关理论解读到实际案例分享,丁安琪通过讲解,为学员们打开了一扇泰国汉语课堂管理的研究“大门”。

       在针对该话题的专项研讨环节,各班主任精心挑选了近年来泰国汉语课堂的实录,尤其是同一教学对象,在相似教学环境下,因为教师管理手段不同所呈现的课堂面貌。学生们带着问题观摩视频,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讨论,通过汇报分享,提出其可借鉴之处或改进措施,最后师生结合之前的讲座“干货”并整合案例,以一推十,再次树立泰国课堂管理原则及管理策略,从而实现该课题从全面到具体,从原则到实践再升华原则的过程。

       除此之外,本次培训,基地还推出了一系列的“独家”特色课程,如在将中华才艺和汉语教学相结合的“戏曲汉语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上,来自快捷汉语的郝桂秀校长介绍了如何把戏曲穿插在汉语课堂的方式,进行了案例分享,并带领学员们模拟了一段生动的戏曲表演;以学员为“主角”的“理想信念与志愿者精神”演讲比赛中,学员们的每一段经历、每一种表达、每一份心情都加深了大家对汉语教师志愿者这一光荣事业的理解。

       

       这个冬天“泰”温暖——泰领馆的亲密问候

       2019年1月11日,应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的邀请,泰国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飒丝黎·丹绲拉(Sasirit Tangulrat)一行来到学校,为培训学员带来了一场别具风情的泰国知识讲座和舞蹈体验。

       飒丝黎·丹绲拉表示,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有利于中泰关系友好发展,中泰两国的经济往来不断加深,孔子学院作为一个可以让泰国人更好地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桥梁,其作用是不容小觑的。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张建民在感谢泰领馆代表一行到来的同时,也勉励学员们不断进步,成为中泰语言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

       活动现场,泰领馆工作人员分别从国家概况、中泰友好关系、泰国经济、教育等方面带领大家走近泰国,并带来了泰国传统舞蹈和泰拳节目表演。学员们一边欣赏文化艺术表演,一边拿着纸笔、手机记录重要的信息和精彩的时刻。

       活动结束后,在飒丝黎·丹绲拉的邀请下,培训学员代表前往泰国驻上海总领馆参观和交流。来自西南林业大学的石如琴是泰语专业大四的学生,在活动中她用泰语介绍了自己,也表达了感谢之情,她说:“泰领馆的专题讲座,展现了泰国丰富多彩、魅力多姿的文化。今天,有幸和领事们热情、亲切的交谈,让我收获颇丰,勾起了我曾经留泰实习时的美好回忆,也让我对接下来全新的赴泰生活充满了更多的期盼。”


       来自“前线”的讯息——院长同行齐分享

       在本次培训中,为了让学员了解第一手的泰国汉语教学和志愿者工作讯息,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邀请了中方院长、归国孔子学院志愿者为培训学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享与解答。

       2018年12月19日,泰国曼松德兆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前中方院长温象羽来到华师大物理楼报告厅,以泰国孔院院长的角度解读了志愿者精神。温象羽表示:“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泰国就是一张行走的名片,遵守各项规定,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在使命中不断前行才是志愿者的应有的姿态。”

       2019年1月12日,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志愿者中心项目官员罗艳专程来到基地,为学员详细介绍了志愿者项目及泰国志愿者相关工作情况。此外,曾在泰国孔子三所学院工作过的三位归国志愿者分别从工作、教学、生活、语言等多方面为学员们答疑解惑。在和本次培训项目专员沟通后,三位归国志愿者搜集相关资料,并从以往经验上提供了参考意见。

       学员们纷纷表示,在讲座和答疑活动中进一步了解了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任务与使命,也对泰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知己知彼,才能将“三感三情”化作动力,此刻认真对待培训,未来认真面对工作。


       用心得来的好评——引领学员推开世界大门

       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志愿者中心的关注和指导下,基地负责人组织相关老师通过前期准备、中期探讨、后期总结会议了解学员特点及反馈,不断完善培训课程,争取满足学员实际需求,并提供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

       例如,在知晓非专业学生对于汉语教学试讲感到有些胆怯的时候,除了在小班课上加强专业学习,基地还专门邀请了华师大汉语国际教育的两位研究生同学展示了一次汉语试讲课。

       此外,当了解到学生们对中华才艺课表达了很大的兴趣和需求后,基地增加了才艺课的种类,本次培训共开设了包括脸谱画、民族舞、八段锦在内的9门才艺课,并适时将才艺课和讲座、汉语课堂、文化活动组织等巧妙结合,探索更多科学且有效的课程类型。

       结业典礼上,学员们齐声用“爱在华师大”的口号感谢本次培训。不仅如此,更多学员通过在华师大基地的培训,进一步认识到汉语教师志愿者事业的使命与光荣。获得优秀学员的檀照杰在学员代表发言中表示:“上周交的培训心得里,我的大标题是《推开世界的门》。因为这次培训,让我看见了汉语国际教育世界更多、更美的风景。原来我们离世界这么近,原来我们的专业,就是在世界的舞台上完成文明相通、文化互鉴的事业!”

结业表演展学员风采

       作为中国和世界进行语言文化交流的“民间大使”,汉语教师志愿者怀揣着理想与使命远赴海外,向世界展现现代中国青年的友好形象。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希望通过一次次科学系统化的培训,塑造合格的准志愿者,为志愿者们赴任前助力,期待一朵朵优秀的瀚宇之花在世界每个角落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