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学术研讨会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2-01-09浏览次数:440

为积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以下简称《等级标准》)落地应用,202118-9日,以“聚焦标准,共话未来”为主题,今年首个全面探讨《等级标准》建设及其运用的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本次研讨会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和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指导下,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和汉考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考国际”)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协办。



语合中心副主任赵国成,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和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郭风岚出席并致辞。顾红亮校长对《等级标准》在国际中文教育界发布的重大意义给予了高度认可,对此次研讨会“聚焦《标准》,共话未来”的重要作用寄予了厚望。研讨会开幕式由我院丁安琪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傲英发表了以“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国际中文教育”为主题的演讲。他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数字化转型为国际中文教育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中文国际化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国际中文教育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等级标准》课题组首席专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刘英林,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赵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研究员袁礼,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吴勇毅等嘉宾出席并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我院叶军教授等嘉宾出席并担任主旨演讲主持。

此次学术研讨会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近200位来自国际中文教育学界的专家、学者、教师和学生出席会议。在两天18场次分会场研讨会上,参会者们聚焦《等级标准》,围绕“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建设”、“标准的对接与认证研究”、“《等级标准》的区域和国别化应用”、“《等级标准》与测试、评估”等11个议题,进行了积极的发言和热烈的讨论。我院叶军教授、陆晓红副教授、俞蓓老师和崔丽巍老师在分会场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我院在读博士张宇清主持了“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与探索” 和“国际中文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研讨。

研讨会在各方努力下顺利闭幕。为总结会议重要成果,研讨会特设论文评优环节,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90所中外高校、中文教育机构、出版社和企业的153位学者、一线教师与在读研究生的投稿,经专家评审16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我院在读硕士研究生孙昕所提交的论文《<等级标准>非词成分收录分析》荣获二等奖。汉考国际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佩泽宣布获奖名单,并结合大会研讨成果发表了会议总结,他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会议展现了极高的学术水平,体现了学者们积极奉献的学术精神。



研讨会的学术研讨立足于当下,聚焦于《等级标准》,放眼于未来,在推动《等级标准》落地应用,促进《等级标准》更好地为国内外中外教学机构和中文学习者提供服务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