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汉教多才俊,风云际会正当时”——2021“汉教英雄会”华东片区线上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25浏览次数:575

20211224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2021“汉教英雄会”华东片区国际中文教学技能线上交流活动圆满落幕。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培训中心戴岚主任主持,来自华东片区7个省份(直辖市)的16支队伍分两组依次进行了教学展示,6位评审专家逐一进行了点评。参与华东片区交流活动的39所院校作品精彩集锦也在活动中首播。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美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黄美旭主任表示,华东师范大学一直非常重视和支持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非常高兴我校能够承办此次2021“汉教英雄会”华东片区的交流活动,并由衷地希望能通过这样的交流平台,聚集越来越多的各路“汉教英雄”,共同促进国际中文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评审专家代表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曹贤文教授,高校团队代表安徽大学文学院纪念老师和东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中心主任鲁洲老师依次在开幕式中发言。曹贤文教授在发言中谈到,华东片区各校活动作品充分把本次汉教英雄会的宗旨——新理念、新技能、新实践融入到了国际中文教学之中,体现了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主旋律,充分展现了华东片区中文教师和汉硕生们精湛的教学技艺、广博的文化知识、炽热的家国情怀和宽阔的国际视野。


分会场一



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曹贤文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刘楚群教授、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张云副教授对分会场一的8所院校展示进行了点评。

刘楚群教授表示,此次交流可以说是群英荟萃,高手如云。安徽大学老师风采出众、课堂灵活机变,很有感染力;南京师范大学的课堂讲解简明精到,灵活运用翻转课堂,学生参与感很强;上海交通大学的写作课大目标与小目标相衔接、输入输出相结合,兼顾了听说读写技能的训练。

曹贤文教授在点评中提到,华东师范大学的2+1”的教学新模式体现了后疫情时代下的新设计理念;浙江师范大学的金融汉语课采用了翻转课堂的模式,教学手段丰富多样,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主动思考的能力。

张云教授认为,江西财经大学的汉字文化课不仅趣味性强,而且保证了教学的有效性;厦门大学的课程体现出了文化意识上的新气象,设计典型情境时自然融入当代中国文化,十分鲜活有趣;宁波大学的教学设计是在大文化教学的依托下进行的,结合课文内容设计了非常有体验感的互动,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共鸣。


分会场二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副主任丁安琪教授,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耿虎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处处长、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主任、港澳台办主任徐丽华教授对分会场二的8所院校展示进行了点评。

丁安琪教授指出,福建师范大学的《八闽文化》系列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立足当地文化的、沉浸式体验式的本土化文化教学案例;南京大学有着优秀的团队梯度建设,突出强调了教学中的语用呈现;浙江科技学院的课程设计鲜明地体现了用理论指导实践,用科学指导实践的理念。

耿虎教授认为,东华大学采用了逆向思维设计,F-L-I-P模型等一系列新技术的运用都十分新颖;山东财经大学带来了一堂非常有特色、有意义的商务汉语听说课,很好的体现了此次“新理念、新技能、新实践”的精神。

徐丽华教授表示,南昌大学的老师把一个传统的中级综合课程上得十分生动活泼,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在山东师范大学的课堂设计中,课前、课中、课后环环相扣,很好地利用了现代技术,弥补了线上教学无法面对面交流的遗憾;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课程带着我们了解了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完全把我们引入了中国书法的“正大气象”之中。


在闭幕式上,两个分会场的主持人分别汇报了所在分会场的交流情况。主持人戴岚主任表示,两个分会场的交流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专家们的点评言简意赅,抓住了要害,对我们很有启发。虽然时间有限,但是汉教英雄团队展现出了扎实的专业素养、出色的合作精神、独特的创新思维以及真挚的汉教情怀,正是大家的专业精神和不变的热忱,让我们对国际中文教学事业信心十足,对蒸蒸日上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随后,戴岚主任宣布了此次“汉教英雄会”华东片区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的评审结果。

此次“汉教英雄会”华东片区线上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各高校搭建了一个交流教学理念、展示教研成果的平台,更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新一阶段的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华东汉教多才俊,风云际会正当时”,未来国际中文教育学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盛景,让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