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开创阿联酋中文教学新的黄金时代——阿联酋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66

12月19日,阿联酋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在线召开,研讨会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语合中心主任马箭飞,阿联酋教育部助理次长、课程与评估司司长哈马德·叶海亚,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马箭飞指出,在阿联酋教育部和各级各类院校的高度重视下,大、中、小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持续高涨、成果丰硕,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支持的“百校项目”有序推进,已经发展成为两国语言交流合作的“旗舰项目”。语合中心将继续秉承融合发展理念,从加强中文师资队伍建设、丰富中文教育交流形式、系统开发多层次教学资源等方面,与各方一道为阿联酋中文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全球中文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

哈马德表示,在公立学校开展中文教育项目对于阿联酋来说意义非凡前中文课程覆盖幼儿园至大学全阶段,学生通过学习中文,能拓展国际视野、提高自身竞争更好实现职业发展。阿联酋教育部将继续鼓励支持青年学习中文,延续与语合中心的友好合作,共同致力于完善将中文作为第二外语教学的评估系统,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向世界分享成功经验。

顾红亮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作为对口支持阿联酋中文教育的基地,在支持阿联酋中文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开展本土中文教师培训、承办公立中小学生“汉语桥”交流团组、编辑出版《面向阿拉伯世界的中文教育》论文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华东师大将在支持阿联酋开展中文教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活动是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的系列活动之一,围绕“阿联酋中文教育本土化探索与实践”“阿联酋中文学习者研究与中文教学模式创新”议题,邀请中阿双方专家学者、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阿联酋中文拓展项目主管法蒂玛·巴斯塔吉、阿联酋政府人事部门奖学金项目专家穆罕默德·曼苏里分别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计、奖学金设置等方面介绍了阿联酋中文教学本土化实践经验;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研究员易卜拉欣·哈希姆强调了中文教学为促进中阿相互理解发挥的积极作用。

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就如何从教材、师资、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推动中文教育在阿拉伯国家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阿联酋“百校项目”中文专家组组长周芳、迪拜-中国学校校长尹立平、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分别以各自单位的教学实践为例,分析了对阿中文教学模式探索经验,提出了未来加强本土化创新的思路;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丁安琪重点介绍了为阿联酋量身打造的本土中文教材《跨越丝路》。


自阿联酋宣布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以来,在语合中心的配合支持下,阿教育部陆续出台中学中文课程大纲,完成全国中小学中文课程框架等。截至目前,共有143所公立中小学开设中文课程,学生人数超过4.5万人,中文已经成为阿联酋除英语外,学习人数最多的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