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校史剧:原创校史剧《华夏路上》探索华东师大文化基因

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7536

    由华东师大文化建设项目资助,文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支持,华东师范大学镜双语话剧社原创话剧《华夏路上》于2018年12月底,浦东新舞台和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连演两场,为师大学子献上年末话剧盛宴。


    12月23日,《华夏路上》首演在浦东新舞台隆重登场。演出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2级研究生校友,现浦东文化馆辅导部主任李自娟联络协调,受到浦东新区文化馆的大力支持。华东师范大学校友,浦东新区宣传部副部长赵瑞春,浦东文化传媒公司副总经理朱杰等校友莅临指导。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汤涛,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兄弟高校档案馆馆长也前来观看。


    12月27日,第二场演出在科学会堂圆满落幕。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李炜菁,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张建民,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郦玉,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团委书记朱丹等老师应邀观看。整场话剧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中,观众随着演员在笑声与反思,过往与现实中间穿梭,体会到一个专属于华东师大人的青春故事。



    本次原创话剧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团委书记王佳宁老师指导,导演是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1级校友王心舟、舞台监督是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2级校友刘一帆,演职人员也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各院系学生。该话剧经过了半年的筹备,反复排练,最终呈现在舞台之上,从当代大学生的视角出发,展现了华东师范大学建校以来的历史风貌,对于教师教育精神以及如何培养卓越教师和教育家进行了探讨。


    话剧真实呈现了华东师大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为基础,同时调进沪江大学、圣约翰大学等高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原址上,师生共同创建起建国后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艰辛历程。围绕着师范大学培养怎样的教师为话题,展开了关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师德”的讨论,演绎了物资匮乏时代,师大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真挚情谊。最后回顾了上世纪八十年代,遵循邓小平同志关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示,学校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进一步明确和端正办学思想,提出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从而使学校事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作为传承校史文化的载体,《华夏路上》践行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提升文化育人质量”的具体要求。不仅追忆了华东师大的发展历程、探寻了文化基因,更有着繁荣校园文化、培育大学精神、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的重要作用。镜双语话剧社在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培育下,继参与乌镇戏剧节和获得上海市文化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戏剧类三等奖之后,再次奉献出精彩的校史剧作品,也体现了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近年来文化育人取得的丰硕成果。


文字:王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