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华夏,美在四方”|第三届中外学生服饰文化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568

       2018年12月12日晚六点半,由华东师范大学文化建设项目资助,华东师范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支持,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畅游华夏,美在四方”——第三届中外学生服饰文化节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时尚中心(Fashion Centre)拉开了帷幕。

       本次服饰文化节由来自乌克兰、韩国、泰国、白罗斯、日本、孟加拉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中国等10多个国家的中外学生共同参与,向全校师生展示了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服饰种类和民俗文化。

       白罗斯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Iosko Maksim,白罗斯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Shelemekh Roman, 白罗斯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夫人,Iosko Marina,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刘麒,校学工党委副书记朱文佳,校学工部副部长李彦垒,国际教育中心孙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薇,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副院长刘承峰等担任了评委和颁奖嘉宾。华东师范大学的中外师生和校友们出席了本次活动。

       一开场,欢快愉悦的音符与抓人眼球的走秀就预示着本次服饰文化节的精彩纷呈。每一支队伍都带来了令人激动不已的视觉盛宴,各国传统艺术云集荟萃,绚丽夺目。民族传统与现代技术的结合,东西方文化差异的碰撞,一一被呈现在舞台上,在场的观众无不啧啧称奇,赞叹不已。



“新”——新形式点燃服饰文化节


       本届活动较往年进行了较大的创新,首次将服饰走秀和表演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舞台剧表演活动。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泰国、白罗斯、乌克兰、孟加拉国、吉尔吉斯斯坦、中国等十多个国家的中外留学生积极参与,将自己国家的服饰文化融合于各队独立制作的舞台剧表演活动当中。浪漫的爱情故事,幸福的新人婚礼,独特的节日习俗,在舞台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演绎。

       各国队伍不仅生动地展现了它们的服饰文化,更生动地让台下的观众了解到本国、本民族的生活方式以及文化特色。

       韩国队的开场秀魅力无穷。它们把现代国乐与K-pop相结合,用诙谐轻松的方式表现出了男主角的成长历程。


       乌克兰队的舞蹈,保有古代赫特洛族民族特色,并结合了流行音乐和摇滚音乐等现代因素。


       泰国队的“椰壳舞”展示出泰国东北方人民在农耕劳动时的乡间风情。


       白罗斯队用艺术的形式生动演绎了库帕拉节中人们的习俗行为,让观众们啧啧称奇。


       日本队将传统舞蹈与现代歌舞融合在一起,让观众在享受之余回味无穷。


       东篱汉服社则展开了华夏服饰文化上下五千年的恢弘历史篇章。从汉代起源到唐代鼎盛、宋代繁荣,不同时期的汉服文化之美令人赏心悦目。


       孟加拉队将他们的婚礼殿堂搬上舞台,让观众领略到了属于他们的独特民俗。


       俄罗斯队展现了在特定历史阶段的特色服饰和舞蹈,充满了浪漫的怀旧气息。











       吉尔吉斯斯坦队展现了本国华美的服饰,还给大家献上了一首代表吉尔吉斯斯坦的、恬静的歌曲,带领观众们走进诗意的世界。


“热”——精彩互动点缀服饰文化节


       为使现场观众更有参与感,活动中还穿插了有趣的互动环节。例如:人形立牌拍照,与吉祥物合照环节等等。多种互动形式的设计,为每一位想体验中外服饰的观众提供了参与的机会。通过近距离接触,观众了解了各国民族服饰的独特,体验了多元文化的熏陶。

       这次活动中还有一位神秘小嘉宾,她就是李尚悦小朋友。她自信地行走在舞台上向观众招手,向在场的观众朗诵我国经典诗歌《将进酒》,也为这次活动增添了一丝活泼的气氛。

       最后,经过评委讨论和现场观众投票,世界各国代表队获得最具人气奖,乌克兰队获得匠心独具奖,白罗斯队获得舞台风尚奖,泰国队获得优秀编剧奖,中国队获得优秀服饰奖,日本队获得优秀团队奖,吉尔吉斯斯坦队、俄罗斯队、韩国队、孟加拉国队获得优胜奖。

       至此,“畅游华夏,美在四方”第三届中外学生服饰文化节圆满落幕,这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文化的享受。这是惊喜层出的晚会,也是通往世界的舞台。各国的留学生们在异国带来了如此精彩的Fashion show,让身处大厅一隅的观众饱览了四方之美!在这里,来自不同文化、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们欢聚一堂,相互拥抱、彼此祝福,这一刻,这里就是世界! 


文字:詹添 

图片:吴晓隆 邹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