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管工作

       2018年,“汉风雅集”中华传统文化研习营书画组在学院关工委的指导下有序开展活动,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在过去的一年,许光华、曹丽纳、唐文驷等老师的悉心教授指导,书画组的成员们从无到有,不断进步,学会了书法和各种题材国画的基础。书画组活动也吸引了留学生的广泛参与,他们一丝不苟地学习、临摹,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中丹青墨韵的魅力。 

       一、书法

       上半学期主要学习了书法的基本笔画,临摹永勇楷书字帖。下半学期学习范围进一步扩大,开始尝试临摹各种其他字体与字帖,也尝试着写大字与小字。书法老师还非常用心地为同学们准备了书法礼物。

 

       二、绘画

       上半学期学习了荷花、牡丹与竹子的写意画。下半学期除了写意画外,还尝试了工笔画,题材涉及应和季节的菊花与葡萄。已经互相熟悉的同学们也开始尝试合作作画。当一幅中国传统画作上同时题写中文与外文时,更显跨文化交流的意趣。


       三、书画展参观

       2018年11月4日下午,书画组的师生出发前往参观“墨韵丽娃,梦圆师大——上海老年大学华师大分校师生书画作品展”,其中有不少都是书画组老师们的作品,老师们带领着书画组的同学们欣赏一幅幅作品,津津乐道地向同学们阐释作品的内涵。

       四、春联书写

       为迎接新年,书画组于2018年12月26日特别举行了一次写春联活动,热闹非凡。看着红彤彤的一片春联,同学满感叹着自己一年来书法技艺的提升,感受着中国传统习俗文化,颇有过年的氛围。

       “汉风雅集”书画组以隔周学习书法、国画的形式,和老师同学们度过了一年的愉快时光。智永的千字文,永字八法的点横竖撇捺,东篱之下的淡菊以及富有各国风情的葡萄,都依次在同学们的方寸宣纸上渲染开来。随着成员的增多与活动的推进,老师们愈发尽心尽力,毫无保留地传授书画技巧,令同学们受益无穷。


       阿琳娜: 之前一直欣赏书画,尝试用毛笔写字十分难得。不能不说,老师很体贴,乐于分享他们的艺术,照顾每一位同学,在他们的帮助下收获很多。上课的气氛也很文雅、安宁。

       黑米:谢谢老师们和同学们。在你们的影响下我学习了中国传统的书法和画画。新年快乐!

       何璞诗如:记得一节葡萄课上,我们在坐的7位中外同学合作完成,我画枝叶,你画葡萄,一幅充满各国风情的《紫玉珠光》跃然纸上!希望新的一年,汉风雅集能越办越好!

       简西:2019再见,会很想你们的!

       曹丽纳老师:,在各位书画老师和留学生积极沟通交流中,练好中国汉字,学好中国画,愿2019年“汉风雅集”丹青墨韵沙龙越办越好!

       最后,欢迎更多中外学生加入“汉风雅集”书画组。下学期书画组的活动将继续进行,每周三下午3点半到4点物理楼三楼,敬候君来!

       活动预告:山水画入门,梅花(花鸟画),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