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教新生代——华东师范大学青年团队积极筹备“汉教英雄会”

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441

为推动国际中文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实现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展示疫情下国际中文教师的风采,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举办2021年“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在学院内组织了“汉教英雄会”选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021级的五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脱颖而出。刘弘老师将作为领队,和五位同学一起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汉教英雄会”华东片区的交流活动。



选拔赛后,团队成员迅速运转,崔荣艳同学精心选择了讲课内容,反复打磨,认真完成了教学设计工作;刘晓晨同学积极配合,有效沟通,制作了精良的配套教学课件;耿明同学与杨晓添同学查阅文献,与指导教师紧密联系,完成了周期教学设计;吴爽同学配合其他成员,设计教学活动,联系留学生,做好了录课的所有准备工作。合理的分工与积极的沟通大大提高了成员们备课的效率,1110日,成员们便完成了教学材料的初稿设计。



刘弘老师随后针对教学设计,与团队成员们认真研讨。刘弘老师强调,在设计过程中最好引导学生进行中外文化的对比,不仅要对比差异,而且要对比相同的部分。刘弘老师还指出,大家在设计的时候要扩展自己的视角与话题库。根据刘弘老师的建议,成员们一遍又一遍地讨论,不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并结合疫情背景,作出了“录播课与线下课”相结合的尝试,提出了“2+1”的教学模式。



充分的前期准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学生的默契配合,让微课与线下课的录制十分顺利。吴爽同学擅长后期剪辑,为队伍作品的呈现又增添了靓丽的一笔。

 



这次“汉教英雄会”的筹备过程开阔了各位成员的教学视野,提升了汉语教学的本领,同学们收获颇丰。期待我院的交流团队能够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汉教新生力量,展现华师学生的魅力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