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风采|在学校和实习中学到的知识是让我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丰一帆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09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届本科生  丰一帆 

泰国玛希隆大学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在读


母校初印象

在报考学校时,我并没有过多了解这个学校和专业,因此初到学校时,对母校只有一些简单的印象,如周边繁华、校园绿树成荫等。但在学习的四年中,我对母校产生了非常强烈的感情。母校最让我喜爱的两个方面是人性化的管理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在学业、住宿、饮食等方面,华东师大都做到了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因此我在华东师大的四年生活非常快乐与舒心。浓厚的学术氛围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学院各位老师和教授的课堂总能让学生沉浸其中并且收获颇丰。毕业后我依然非常怀念在华师大的学习生活。

 

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理解

汉语国际教育这个专业用最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教外国人汉语。在我看来,华东师大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所设立的课程都是以培养一个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为主要目标的。在国际化的今天,汉语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接受,并且成为了他们学习外语的一个主要选择,因此这个专业所培养的人才在未来的需求是会越来越大的。当然,如果不想做对外汉语教师,这个专业也能提供其他各个领域的技能培养,例如翻译、作家、学者……我认为我们专业对人才的培养从来不是用模板塑造一个个相似的教师,而是提供了多元的选择,让学生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独立人才。

 

职业理想

选择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我认为将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传授给不懂这些知识的人,让他们也能够掌握这些知识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对外汉语教师向世界各地的人传递汉语知识和文化,这对我有强烈的吸引力。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之后,我也切实体会到了这一份成就感。因此对于我来说,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就是带来了快乐和满足。

 

难忘的经历

在学习期间,我得到过两次三等奖学金,一次优秀学生干部,一次校级优秀毕业生。但就读期间最令我难忘的经历和这些成绩都无关,而是大三下学期学校提供的实习项目。我当时去了上海美国学校做实习老师,在这段实习经历中,我观摩了许多优秀对外汉语教师的课堂,也真正为我自己的教学风格奠定了基础。


学校提供了很多教学相关的课程,例如对外汉语汉字教学、语音教学等,并且提供了很多试讲机会,在这些课程中我了解到很多对外汉语教学的基础知识和操作。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将这些理论知识和美国学校的优秀教师的课堂结合起来,有了很多新的思考,也带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工作以后,我运用所学的知识在自己的课堂中带领我的学生学习中文,很快我就有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并以此帮助学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始终认为在学校和实习中学到的知识是会让我受益终身的宝贵财富。

 

 

丰一帆在生活中

 

关于就业的建议

如果想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的话,同学们不妨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多多打听一些关于目标学校的信息。不论是想从事什么工作,同学们都可以多投几份简历,多多参与面试,这样能够为自己争取更多选择的权利。找工作的时候千万不要心急,有一个公司给了offer就立马签合同。一定要多对比,选择最佳的工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