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校友风采 | 适应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尚贵娥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242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第一个百年已经到来,华东师范大学也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为了加强海内外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我们开启了“国际教育半世纪,筑梦华师新时代”—献礼母校70周年,寻访国汉70位校友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此举旨在为我院学生树立榜样,为学院发展注入活力,同时依靠遍布各地的优秀校友资源,发挥校友的智力优势和广泛影响力,为促进母校的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


尚贵娥 

2007届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国际汉学方向硕士研究生

目前工作于金山区委办公室


为什么决定考公

      在校期间,起初我对考公还没有清晰的规划和目标。幸运的是,我身边有两个意向考公的好朋友,她们在暑期分别参加了到机关单位的挂职锻炼活动。受好朋友的影响,我决定一起备考国考、上考,在通过笔试后又一起准备结构化面试。所以,我想法上的转变和促成的契机,主要源自志同道合的朋友陪伴和相互鼓励。



讲讲考试经历

      当时先后参加了国考和上考,都过线了,最终考取上海的公务员,也是双向选择。国考报考了某中央直属机关,笔试第三、面试第一,但没有录取。上考过了笔试线,被调剂到金山区,参加了区妇联某岗位的面试,并最终被录取。

      准备笔试和面试的过程中,除了刷题,就是和一起备考的好友有的放矢地讨论分析,如行测的题型、申论的要领、得分失分点等,互相以考官和面试官的身份进行模拟面试。针对报考的岗位和自身的情况,作了比较全面、客观的分析,一方面是分析岗位的要求、需求,一方面是梳理自己学习实践的经历,从中提炼自身具备和应对的基础条件、相对优势,对自身存在的短板也有清醒认识和思想、行动上的准备。

      20077月份,我离开母校到金山区妇联报到。由于之前没有基层工作经历,所以第一年先到区信访办锻炼,2009年被借调至区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2010年调入区委办公室工作至今。



工作内容有哪些

      区委办公室为区委工作机关,主要职责是“三办”(办文、办会、办事)“三服务”(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

      进入办公室工作后,我先后从事过文字信息、督促检查、综合服务等业务工作,目前主要负责区委议事决策会议安排服务及机要办文工作,分管秘书科等3个业务科室。



如何适应新环境

      每次环境的转变,都有个适应过程,适应能力本身就是对公务员的基本要求和重要考量。首先,从“学校门”到“机关门”,要尽快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尽快适应从“学校”到“职场”的环境变化,新人所在单位一般会安排带教师傅,但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个适应过程因人而异,我的体会是,越是适应快的越是容易进入良性循环。

      其次,转岗带来的变化和挑战。无论是内部轮岗,或是短时期借调,或是工作单位、岗位调整,一方面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发生变化,一方面上级领导、身边同事发生变化,都需要重新熟悉和适应。除了尽快上手工作,“能干事”,也需要尽快融入团队,“能共事”。我的体会是,这个适应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

      办公室系统往往以工作标准高、加班多、压力大而为人熟知,但从领导班子到科室力量,也往往是相对年轻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团队,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和锻炼是非常有益的。我的体会是,适应能力很多时候体现的是“韧劲”,不是一劳永逸,而是不断精进的。



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

      如果你想考公,建议在校期间就可以作些了解和相应准备。除了备考,还可以通过暑期实习等校、区合作渠道,到体制内单位挂职锻炼一段时间,有助于直观、深入地了解公务员的工作。除了公考,还可以关注选调生、储备人才等招录渠道。 

      考公只是起点,在坚持学习和精进工作中才能看到更多可能性和可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