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校友风采 | 选择教育,似乎是我的必然之路——毕垒

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283



毕垒

199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

19942018年在山东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同时在西班牙语系担任西班牙语教学工作。

2018年至今,在华东师范大学济南实验学校任校长助理兼校务办主任,并承担第二外语西班牙语课程的教学。


初来母校时对学校的印象,毕业后对母校的情感有何转变

1989年从山东省考入华师大。刚到学校,就能感受到学校深厚的文化沉淀。从三座民国时期留下的建筑(电影院、文史楼、第一学生宿舍,可惜一舍在我们毕业那年拆掉了),到全国知名的教授为我们亲自授课,这一切都让我们很快被华师大浓厚的名校气质所吸引。几年的大学生活,对我这些年来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可以说,母校让我真正树立了几十年来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教育观,培养了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也让我逐渐成长为一个终身学习者。


对所学专业有何看法

 在我上大学时,对外汉语专业还是一门新兴的专业,作为二级学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或汉语言文字学的一个研究方向而存在,全国只有四所高等院校开设。现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已经不再属于控制设点专业,全国已有上百所高校开设。该专业对学生的素质要求、能力要求和知识要求也都有了崭新的突破。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以及国家影响力的日益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已经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一个亮点专业。

毕垒在工作中)


学院的培养和实践经历给您毕业后的工作带来的助益

 亲耳聆听大师们的讲课、亲身感受世界最前沿城市的最前沿文化,让我终生受益,也让我终生难忘。母校的教育经历,让我有了站在巨人肩上看世界的起点。工作后,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处处都能感受到母校老师们当年的敦敦教诲。母校的教育,让我成为一个还算是比较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管理者。


为什么选择现在的工作

选择教育,似乎是我的必然之路。我出生在教师之家,我常常说,我这一生都没有离开过学校。父母都是大学教师,从出生到工作,所有的生活环境都是在校园里。当然,我就读于一所全国最好的师范大学之一,也是让我下决心选择这条道路的关键原因。教育是一个不断更新的过程,教给学生们的东西每天在更新,这就要求自己每天都要进步。我想这是教育带给我最大的意义。


关于就业的建议

 1. 充分吸收母校优厚的教育资源,在校期间,不要浪费身边的营养。

 2. 不盲从,不任性。别人的选择,或者无数人扎堆的选择,未必适合你。

 3. 收入固然重要,但是否可持续发展,更应该在年轻人的选项里。

 4. 时时刻刻充满危机意识、风险意识和竞争意识。

 5. 一旦你选择了,请珍惜并努力工作,不然,很快你就会更努力地再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