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校友献礼 70 周年校庆特辑 ▎STORIES 4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98


《我的华东师大记忆

文/[美国] Ben Elmakias 艾墨本

2017级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019届),从事对外汉语、英语以及英美文学教学。目前在上海美国学校(浦东)高中部任教英语及英美文学课程

        

       2015年我的中国故事开始于甘肃天水。我第一次跟父母解释,我所参加的志愿者项目是要去中国的一个只有323万人的小城市进行英语支教,他们都惊呆了,问: 323万人算是一个小城市吗?”那时对我在甘肃的大部分学生而言,我是他们接触的第一个“歪果仁”。常常有学生问我各种有趣的问题,比如“你会用筷子吗?”、“美国人不是每天吃薯条汉堡吗?”、“美国人不是都很胖吗?”我每一次都会用幽默来回答他们的问题,“我可以用筷子夹起豆腐。”、“我做的番茄炒蛋味道超棒。”、“不只是我,美国队长也很瘦啊。”


(工作中的Ben Elmakias 艾墨本


       2017年我来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读研,上海有很多著名大学,我之所以选了华东师大是因为它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很有名,加上我朋友都说华东师大留学生办公室的老师很友善,在我来读书之后,确实是深深切切地体会到了。刚开始读研的时候,我很担心我的汉语水平太低了,尤其是看到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同学连续用好几个成语,来自毛里求斯的同学有一口像母语者一样标准的普通话,或来自泰国的同学能轻松地阅读中文小说,而我,到现在还离不开我的美国口音,把熊猫说成胸毛,把深入浅出说成浅入深出。为了实现我的梦想,当一位“好”的汉语老师,只能加倍努力。

       带着这种态度,我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经过半年多学习,一个检验我汉语成果的机会来了,汉教英雄会。这是由国家汉办举办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生汉语教学技能比赛,总决赛在北京中央电视台举行。我记得在大学的时候,我参加了汉语桥比赛,那时我口语水平太低了,没有晋级。但这次有几位辅导老师带我去参加比赛,帮我连续好几个星期准备比赛,参加辩论赛培训、专业课培训,最后我获得了全国季军。看到我在电视画面里的表现,很明显我的汉语水平进步了,可以更有自信地表达出我想说的话。华东师范大学的几位老师花了大量的时间帮助我为比赛做准备,此外,在比赛中我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其中许多我至今仍保持联系。虽然这是我一生中做过的最具挑战性的事情之一,但也是最有收获的事情之一,再次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

(比赛中的Ben Elmakias 艾墨本


       回头看在华师大两年的历程,我不知道我的汉语水平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明显的进步,我也更加融入中国社会与生活。我跟长风公园里爷爷奶奶们打招呼的方式,从“您好,再见”变成了“侬好,再喂”,我在视频的时候可能会不小心和妈妈说“lets go 吧”和“I have to go了”,我第一次在人民公园看到父母替子女来相亲,我第一次感受到写论文使人秃头,我第一次真正地感觉“我可以在这里生活一辈子”。而这些每一个第一次背后都有一个让我一辈子不会忘记的故事。在这里我付出过汗水和泪水,也在这里找到了爱情,领悟了人生哲理。

       2020年一场疫情席卷全球,危机中也孕育着新机,而我正是抓住了其中一个机会,并因此获得了现在的职位,在上海的一所国际学校担任教师。在华师大学习的点点滴滴也一直影响着现在的我,而我的中国故事还在继续。

       感谢我在华师大认识的每位朋友,跟我一起度过圣诞节,庆祝我的生日。感谢华师大每位老师的悉心关爱,因为有你们,我才能走上今天的路。感谢华师大胸襟开阔地接受我的全部,欢迎我加入世界上最好的校友圈。每年都会有来华师大学习的学生,而每年也会有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从华师大出发去到天涯海角。无论你来自哪里、住在哪里、想去哪里,能跟大家一起做华师大的校友是我的荣幸。一起庆祝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也是在庆祝每一位华师大学子在这里走过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