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校友风采 | 好的心态是支持你走向成功的最佳保证——肖佳雯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01


肖佳雯

2004届对外汉语本科生

在上海德威英国国际学校、上海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担任对外汉语教师,全球汉语教学总会TCSOL&EDI认证国际汉语教师

 

目前的主要工作内容与工作环境氛围

目前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是进行对外汉语教学,针对的是英国的IGCSE考试和IB国际文凭考试的中文学科。国际学校的工作氛围一般都是张弛有度的。除了要承担教学任务以外,通常还有班主任、社团、教研、行政等项目,另外还有一些诸如与家长进行沟通、参加校外比赛,以及其他一些主动承担的项目或职责。

 

现在的工作状态如何

作为一名主要教授考试课程的汉语老师,我所面对的工作量和所面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当然,在教师工作中获得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也有别于其他行业。每当助力学生考上心仪的大学,每次惊艳于学生在学术之外的各种成就,每回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回母校来看望我,都让我充满了成就感,让我感觉自己向着成为一名桃李满天下的良师又迈进了一步。

 

(工作中的肖佳雯


当初为何决定进入这个行业

我的求职经历比较简单,就是传统的投简历、面试、试讲这些步骤。我本身来自于一个教师家庭,所以对教师这个职业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因此当时大部分简历投的都是教师职位。临近毕业时,有一所体制内的区重点高中和一所刚开的国际学校同时给了我录用通知,我最终选择了与自己大学专业相匹配的职位。一方面,我觉得当时国际学校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内的很多老师都是从国内的语文老师或者英语老师转行而来的,专业素养并不完全适应教学的需要,自己在这个行业里可以学以致用,有更多的用武之地;另一方面,自己从小就在体制内学习,希望在工作中能有机会开阔视野,了解国际教育的现状、学习他们的理念和精髓,未来能让更多的孩子从中受惠。

 

(工作中的肖佳雯


关于母校,有哪一部分的回忆至今仍难以忘怀

刚入大学时,首先是被诗意的校园所吸引。丽娃河畔小桥流水,杨柳依依芦苇成群;树木枝繁叶茂,小道郁郁葱葱;欧式的文史楼清新典雅,罗马式的大礼堂极富韵味。我流连于其间,仿佛在清冽的空气中,呼吸着充满人文关怀的气息。之后本专业课程种类之丰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程涉及现代汉语及古代汉语、英语、中国文学、语言学、翻译学、民俗学、教育学、文艺学等内容,师长们的引领和教诲好像为我打开了一扇扇新的窗户,指引我去学习去探索。


春光里在七舍中庭打羽毛球时的挥汗如雨,初夏逸夫楼外文原版书库里电扇的吱呀声和旧书的气息,秋风里雨后晨跑看到的铺满金色落叶的青青草地,冬末流连于散落校园各处的小书店,这些都是我至今仍难以忘怀的校园生活片段。

 

专业对于现在的工作有什么帮助

大学期间所积累的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对我之后的教学实践和职业发展都很有帮助。刚开始实习教大课和做家教上小课的时候,各种语言知识和教学设计都有赖于大学时的专业学习。大二大三时我还同时辅修公共关系与管理专业的课程,所学的组织行为学、管理学、公共关系等,对我如今工作中的履行管理职责、与家长的沟通交流,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最重要的是大学时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和求知精神让我在之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终身学习”的观念已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在知识与教学方法都在不断更新迭代的时代,更需要不断学习,持续成长。我理想中的教育应该是“知行合一”的,所以我自己首先要做到“知”与“行”并重,不可偏废。

 

因此,在积累了67年的工作经验之后,当我在实践中又发现自身还存在一定的理论不足时,便决定再次步入校园,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的硕士学位。如今我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已经17年了,但是大学期间树立的信念仍然指引着我,又要“知”也要“行”,在不同的环境中提升自己。


对于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和意见

对于每个学生都将面临的择业与就业问题,我认为首先需要考虑职业是否与本专业相关,是想尝试更多领域还是在本专业继续深耕?是想要安稳度日还是乘风破浪?多给自己一些“灵魂拷问”来摸索出一个职业雏形。学生需要首先认清自己,理清职业发展道路,在工作起步的时期积极主动去寻找符合职业发展道路的项目,将每个项目、每项工作都作为未来职业发展的基石,勇于担当责任与积极突破自我,即便是跌倒也能再次往前奔跑。所以,好的心态是支持你走向成功的最佳保证。

 

在国际学校时间管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面对庞杂的任务要分清轻重缓急,归类优先级来依次解决。除此以外,职业规划也至关重要,要先知道自己在这一职业阶段想要什么,是钻研专业知识还是提高教学质量,亦或是承担更多职责,理清自己追求的目标,才能做好安排,井然有序。